【家常料理】家傳芋頭肉絲鹹粥,奶奶留下的好味道


#奶奶家傳熬粥的堅持
今天是24節氣的「霜降」,也就是氣溫會開始慢慢的下降了,再過沒多久就要立冬了,這些年來地球暖化台灣變得只有兩季的感覺,不過今年好像比較恢復正常了,有照著節氣在走~大家要記得好好保養身體,據說霜降吃柿子就不會流鼻涕...於是買了兩顆甜柿回家,但硬梆梆的也還不能殺啊😌只能想說有買有保佑囉🤣
.
通常在秋天都會特別保養支氣管和肺部,為寒冬做準備,尤其是巧公主和巧爸容易在季節轉換時過敏,據說雖然巧公主合唱團市賽剛結束,也已經在緊鑼密鼓為下一場比賽做準備了,這時候更不能大意,天冷感冒真的很煩人啊
.
四季裡面最喜歡的就是秋天了,到處都是美食美景,趁著芋頭季買了芋頭熬鹹粥,這道「肉絲芋頭鹹粥」是小時候的記憶,已經二十幾年沒吃了,奶奶會把芋頭粥煮超乾,然後我自己一整天就慢慢挖著吃,今晚煮粥也想著奶奶,是家的味道❤
.
大概是從小的飲食習慣,所以我煮飯時不太喜歡加香料,最多就是蔥(愛吃)薑(養生)蒜(健康),衷於食材單純的原味,剛好以往應酬到天荒地老的巧爸也不想再吃到餐廳那種花俏的口味,就這樣兩張嘴一拍即合😁
.
今天煮的粥是想要煮出小時候的味道,奶奶的配方only芋頭、肉絲、白米,我今天擅自多了玉米筍丁和紅蘿蔔片均衡營養,喜歡乾香菇也可以加進去增添風味,但因為我今天要還原奶奶的口味就沒有再多加了

家傳肉絲芋頭鹹粥

豬後腿肉絲一盒
芋頭一顆(裁切好的一包)
白米1.5杯
玉米筍5根
紅蘿蔔1/3條
海鹽

1. 白米洗好備用
玉米筍切丁,紅蘿蔔切小片

2. 直接拿要熬粥的湯鍋熱鍋,用一點橄欖油拌炒肉絲約7分熟

3. 芋頭加進鍋子簡單拌炒幾下就把米和冷水 (我是20cm星星鍋直接加到八分滿) 通通加進去後攪拌均勻

4. 煮滾之後轉小火,把其他蔬菜加入,開始每五分鐘就徹底攪拌一下,第一次水位下降我會再補一杯開水,然後就攪拌煮到收汁成自己喜歡的濕潤度,我們一家都喜歡吃乾一點的,所以我縮乾到放棄擺盤🤣

我覺得再炒上一盤青菜,就很足夠了😋

**家傳粥好吃秘訣是,生米煮成熟飯(oh不這透露年齡的冷笑話🙄)是生米直接煮成粥,然後不斷攪拌的過程可以讓粥的口感吃起來滑嫩又有說不出的彈性

**使用不鏽鋼鍋的話,過程中就要持續攪拌不能停,否則鍋底會黏到叫媽媽😱

最近廚房面臨鍋具差不多要汰舊換新的窘境,懶煮婦很念舊的😭但是不沾鍋真的是不要開玩笑,當他開始沾,或是已經有一些刮痕就該換掉了,健康為上,大概也是剛好遇到年底,有長輩有朋友剛好都要我推薦,也許是看我一路直播下來也累積不少用鍋經驗吧哈哈哈😅該上網認真做功課了💪



#涼爽的秋夜吃到好吃的粥一切都滿足了
#日子好過歹過都得過如果料理可以撫慰人心那多麼美好
#文越寫越長了真的是老了啊....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新手烘焙】聖誕薑餅人配方大公開 加上秘密食材讓薑餅人好吃的不得了

【新手烘焙】藍寶石奶酪 像寶石也像星空的碟豆花凍 鮮奶奶酪 難易度兩顆星⭐⭐

【品牌合作】寶島第一味 酒釀玉荷包香腸 教你「三不一沒有」方式料理會爆汁的香腸